今天是

【先进典型】他用一把剪刀,定格鄂州古今美韵

信息来源: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日期:2022-08-30
 在新时代背景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贤正被赋予新的历史内涵。他们是新农村人们见贤思齐的模范和标杆,是一支重要的支撑力量,更是乡村利益的间接相关者、乡村发展的增量行动者、乡村振兴的理念推动者,他们有思想、有情怀、有作为……正为鄂州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此生的执着

  50多年前,鄂州华容,一个8岁的小男孩被伯父精湛的剪纸技艺折服,这促使他将剪纸这一流传千年的民间传统艺术当作终身事业;50多年后,一位花甲老人不仅将剪纸技艺传授给徒弟,而且多年来免费传授剪纸技艺。

 

  夏祖康作品

  从孩童到耄耋老人,剪刀下无数繁复细小的花纹摇身一变,成为生动传神的造型跃然纸上,他就是鄂州雕花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夏祖康。

  剪纸艺人走进村居传承老手艺

  一张红纸,以中心点为角对折,再剪出锯齿和弧线,变化出各种图案……元宵节前一天,在丁桥村活动中心坐满了前来学习剪纸的村民。

夏祖康正在为村民上《剪纸艺术》课

  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优秀文化贴近群众、扎根基层,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华容镇丁桥村邀请剪纸艺术大师夏祖康给村民上《剪纸艺术》课。

  现场气氛热烈,夏祖康结合“囍”字作品示范,教大家如何折纸、剪纸、翻纸等等。还没等老师讲完,大家都跃跃欲试,边讨论边剪,大家充分发挥想象,剪纸成品各式各样,不时传出欢快的笑声。一张张普通的彩纸在学员们的手中像有了魔法,经过折、剪工序,一幅幅形态各异的窗花很快诞生了。

学员们跃跃欲试,按照夏老师的方法开始剪纸。

  “通过参加这次剪纸活动,我们不仅掌握了一定的剪纸技巧,而且感受到了剪纸的乐趣,领略到了民间艺术的魅力。”现场,村妇联主席廖红娣说。

  “剪纸是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我有义务和责任进行传承。”夏祖康告诉记者,剪纸艺术对于鄂州人来说并不陌生。鄂州雕花剪纸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2019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非遗活化石之美誉。因此,作为鄂州非遗传承人,夏祖康多年来身体力行的去传承中国传统民俗艺术。

  “工作之余,我每年都会安排进村入校开展公益性教学、培训。”夏祖康告诉记者,为了积极宣传传统手艺,他从最初的办学吸引感兴趣的人来学习,到走进乡村、社区、学校上课等,通过各种方式的传承活动,如今已教授剪纸学生上万人次。

  将剪纸艺术当成生命的一部分

  是什么让夏祖康走上剪纸艺术这条道路?夏祖康说,他从小出生在华容镇有名的花样窝—— 杨田村,村里有20多位剪纸艺人,父亲是镇绣花厂花样设计师,伯父夏玉庭是《鄂州雕花剪纸》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他们两三剪子,一个个有小花、小草、小鸟图案的剪纸作品就出来了,很精美。

夏祖康剪纸作品

  从小耳濡目染,激发了夏祖康对剪纸艺术的浓厚兴趣。看到村里的婆婆、绣娘们制作帽花、鞋花、枕花,他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此后,夏祖康自己也学着剪了花样子,亲戚们觉得这孩子手太巧了,有人甚至直接拿着夏祖康剪好的花样,依样绣花。

夏祖康剪纸工具

  “真正促使我将剪纸这种民间艺术当作终身事业、甚至当成生命中的一部分的人,是伯父的言传身教和岁月的洗礼中,让我的剪纸技艺更加娴熟,这为以后的剪纸艺术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夏祖康说。

  多年来,夏祖康潜心于“《鄂州雕花剪纸》”的传承和艺术创新,其传承事迹多次在中央电视台、中新社等多家媒体上报道,多次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深圳文博会、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长江流域等国家和省际文化活动,作品《鄂州传统花样剪纸》被中央美术学院收藏并用于教学,创作的《精准扶贫·决战小康》、《乡村振兴·家乡巨变》等优秀作品,参加全国性剪纸大赛多次获得大奖。

  让雕花剪纸在鄂州遍地开花

  在华容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四楼,有一间夏祖康剪纸工作室。面积不大的室内,桌子上摆的,墙上挂的,各种鳞次栉比的剪纸让人目不暇接。活泼灵动的“福”字、惟妙惟肖的十二生肖……每一件作品都让人赏心悦目。

  “剪纸最重要的是创意和想法。”夏祖康指着墙上挂着的一幅麒麟送子作品介绍说,麒麟送子是中国旧时生育民俗,中间两个长相富态的胖娃娃,持莲抱笙(寓意连生),周边配有石榴花(寓意多子),正好跟时下三胎政策想切合。下面的麒麟昂首翘角,抬蹄扬尾,身披鳞花叠叠,脚踩祥云朵朵,精神饱满,意气风发。

  夏祖康的剪纸作品不仅具有浓浓的生活气息,更是在民俗与现代相融合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可谓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夏祖康的作品往往充满了正能量,他常用剪纸的方式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赞颂祖国大好河山,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祝福,表达对下一代的殷殷期望。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作为土生土长的鄂州人,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尽我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剪纸艺术在鄂州遍地开花,在鄂州得到发扬,让更多的人能够用剪纸这项古老艺术来定格生活中的美好瞬间。”

学员们的剪纸作品

  夏祖康表示,接下来他想要创作展现美丽鄂州新气象,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的剪纸作品,同时也想要到更多的学校去教授剪纸技艺,让家乡的小树苗们都爱上剪纸,自觉传承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鄂州市融媒体中心)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1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1号
政务咨询:12329 联系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联系人:综合科 联系电话:027-60281979 邮政编码:436000
版权所有: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主办: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