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建设报】荆州开展专项行动严打骗提骗贷公积金 处涉案人员16人涉案金额50余万元

信息来源: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日期:2018-01-30

为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使用管理,湖北省荆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荆州中心”)于日前开展了查处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涉案人员16人,涉案金额50多万元。

 

异地购房为主要骗提方式

 

在本次查处行动中,骗提骗贷涉案人员涉及面广,包括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教师、医生、企业工作者等。他们普遍认为“住房公积金账户里面的钱是自己的钱,是应该取的”,没有认识到这是一种违法乃至犯罪行为,法律意识比较淡薄。

 

他们的骗提方式,以利用异地购房提取为主,往往通过中介,利用伪造的异地购房合同、备案登记表、增值税发票、契税完税证明等材料骗提骗取。同时,因为目前各地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不统一、异地没有联网,让这些骗提骗贷行为钻了一些操作的空子。

 

完善管理 加大宣传和信息查询力度

 

为严厉打击这一违法行为,结合本次行动,荆州中心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引导,使市民充分认识到骗提行为的危害性和严重性,提高守法意识。

 

同时,荆州中心还将完善内部风险管理,通过规范业务流程、建立岗位制衡机制、加强业务培训等方式,提高工作人员对骗提假资料的识别能力。大力开展廉政教育,防止内外勾结等情况发生。

 

在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办理中,荆州中心将加强信息协查,包括对住房公积金提取涉及到的人员身份、婚姻登记、就业、房产交易和个人信用等信息,主动与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协调配合查询。

 

特别是对于异地购房提取,要与外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加强沟通、强化合作,现场调查,对信息的真实性进行仔细核查。

 

严厉打击 情节严重将通报单位

 

经过调查发现,不少中介机构通过在医院、车站、居民区等人口密集地发放小广告或利用非法网站、微信朋友圈等线上渠道发布可骗提住房公积金的消息。

 

对此,荆州中心副主任应斌表示,希望市民发现这些非法消息后,拨打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提供线索。荆州中心将配合公安机关进行重点打击。

 

对于利用非法手段套取住房公积金的职工,除按要求全额退回资金外,还将冻结其住房公积金账户,5年内不能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业务。情节严重的,通报职工所在单位,通过其所在单位加强对本人的教育和管理。

 

(来源:中国建设报)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1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1号
政务咨询:12329 联系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政编码:436000
版权所有: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主办: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