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湖北日报】探究荆州房市闹心事——公积金贷款究竟“卡”在哪儿

信息来源: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日期:2018-02-09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罗序文 张磊)购房使用公积金贷款,本应顺理成章。可近几个月来,众多荆州购房者遭遇闹心事:开发商拒绝接受公积金贷款,大量楼盘要求购房者支付全款或使用商贷。

 

住房公积金贷款究竟“卡”在哪儿?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赴该市城区部分楼盘和政府相关部门调查。

 

实地探查:公积金贷款确实遭冷落

 

1月31日至2月1日,记者实地走访荆州多个楼盘,发现开发商拒绝接受公积金贷款现象较普遍。

 

在热门片区荆北新区纳海翡丽楼盘,售楼员告知:“我们不能做公积金贷款,不接受公积金贷款买房。”她解释,公积金放款太慢,商贷只要一个月,公积金长达一年,这对开发商资金回笼有压力。

 

在沙北新区城市御园,一名售楼员热情接待记者。当听说要使用公积金贷款时,原本的热情劲一下没了。她明确说“不”,理由同样是放款太慢。

 

在荆州高铁站旁的绿地之窗,售楼员虽表示能接受公积金贷款,但购房者需签订保证书,确保公积金贷款在45天内放款,超过期限就要转为全款购房。如违约,购房者要交违约金。

 

销售火爆,开发商“挑肥拣瘦”

 

眼下,荆州房地产销售火爆。

 

“现在房子很难抢到。他们肯定愿意卖给全款或者商贷客户。”在纳海翡丽看房的段女士很担心拿不到房。

 

随着一二线城市全面限购,加上房价上涨带来的追涨效应,购房需求向三四线城市外溢,荆州房地产销售形势看涨。同时,近年来荆州棚改量较大,也催生了大量购房刚性需求。

 

不愁卖,房难抢,是荆州热门楼盘的现状。绿地之窗售楼员说,他们2017年11月开盘,两个月就卖了1000多套。纳海翡丽600多套房一个月就卖完了。

 

“房子卖得俏,开放商就挑肥拣瘦,加上公积金放款确实太慢,所以开发商不接受公积金贷款。”在沙市区丽景家园买房的肖女士分析原因。

 

记者调查发现,少数能够接受公积金贷款的楼盘,要么体量小,较冷门,属于滞销盘;要么定价较高,不受购房者青睐。

 

放款周期长?今年已“翻篇”

 

2月1日,记者来到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任女士说,去年放款慢是因为资金比较紧张。但今年“翻篇”了,1月起放款开始加速。当记者询问是否可保证45天内办下来时,她回答:无法保证。

 

在该中心的开发区营业部,工作人员伍女士说,以前公积金放款确实较慢,去年堆积了1000多份资料,到今年元月才把前期累积的处理完。现在周期大大加快,大概一两个月就能办下来。

 

据了解,荆州部分单位公积金缴存不及时,导致“公积金蓄水池”水位不高。而近几年荆州中心城区职工公积金使用需求旺盛,造成个贷率处于高位,资金流动性紧张是公积金贷款放款速度慢的原因之一。

 

正四处看房的市民冯先生十分苦恼,连公积金中心都无法保证放款时间,如果与楼盘签订了保证书,万一贷款不能及时下来,岂不是要交违约金?他算了一笔账:荆州公积金最高可贷45万元,利率仅3.25%;商贷利率则达5.39%。如果贷款30年,利息分别是25.5万元和45.8万元,商贷要比公积金贷款多掏20万元利息。“用公积金肯定划算,但没法保证啊。”

 

政府:不得拒贷!违规将严查

 

为确保公积金贷款业务可持续开展,荆州市加强公积金归集催缴力度,督促各单位按月缴存公积金,加上财政支持,“公积金蓄水池”水位上涨。

 

1月18日,荆州市房产管理局就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发文,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拒绝公积金贷款。记者走访发现,这份文件并未有效执行。

 

“开发企业在申报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时,必须出具公开承诺书:不得拒绝公积金缴存人购房贷款申请,不得变相设置相关门槛,不得变相抬高售价来抵制和拒绝公积金缴存人的购房申请。”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尹文丰说。

 

文件还明确,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应享有与一次性付款或其他付款方式选择房源的同等权利。

 

尹文丰表示,近期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拒绝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等违规行为。市民再遇住房公积金贷款难,可通过12345市长热线、12329住房公积金服务热线等渠道举报。

 

(来源:湖北日报)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1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1号
政务咨询:12329 联系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邮政编码:436000
版权所有: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主办: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