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深化“放管服”改革 全面提升鄂州住房公积金办事效率

信息来源: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日期:2020-01-15

 

   2019年,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勠力同心、担当作为,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服务形象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大幅提高,“放管服”改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以问题为导向,“简政放权”立破并举,创新体制机制改革

   原先,我市公积金业务办理是前台受理、科室审核、领导审批或审贷会审批。存在着“管办不分、权责不明、缺乏监督、效率不高”的问题,尤其是缺乏内控监督机制。为加强和改进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科学设置受理审批权限,充分简政放权,优化住房公积金服务方式、提高住房公积金办事效率,经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同意,并报请市委、市政府批准,对内设机构进行调整,创新住房公积金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在全公积金系统率先撤销了归集科和贷款科,设立政策信息科,增设营业部,实行综合柜员制。同时合作银行、不动产中心工作人员也进入营业部服务大厅,一条龙一站式服务。真正做到“进一门,一窗受理,集成通办”。做到了决策、管理、监督、运营管办分离,审批权限下放,营业部独立负责办理缴存、提取、贷款等住房公积金业务,极大的缩短了业务受办理时限,贷款从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避免了职工往反跑、多头跑。提取公积金从原来的7个工作日压缩至现在的秒级到账,让职工有良好的体验感。中心办事服务大厅2019年3月被全国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光荣称号,2019年4月被市委宣传部命名为“鄂州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减证便民”,全面清理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最大限度减证便民。对企业降比,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改审批为自主选择,共为5家企业降低企业成本376076.88元。清理的服务事项共35个,精简证明事项31项,精简比例高达一半以上,单位和缴存职工办事更方便、更顺畅,不断提升企业单位和缴存职工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以法律为准绳,“放管结合”依法办事,提升法治思维能力

   管理工作法制化。贯彻落实好《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开展住房公积金催建、催缴、催收等行政执法工作。深入区乡开展住房公积金法规政策宣传,大力宣传住房公积金住房保障成效,今年新增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133家,新增开户人数6149人。对二医院等10家单位下达执法通知书,取得了良好的执法效果,切实保障了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运用法律手段开展逾期贷款专项清收工作,对17个逾期贷款户提出法律诉讼,及时化解了不良贷款,确保了资金的安全运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重点对我市住房公积金代缴的人力资源公司、二手房中介公司进行了严格排查,对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勒令转出非本市就业缴存职工账户人数31人,有效增强了住房公积金业务风险防控能力。

大厅服务标准化。开启晨会制度,规范窗口标准化服务,做到相对统一着装,挂牌上岗,规范仪表和文明礼貌标准服务用语。推出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推行了预约“错峰”服务,对开发商集中办理楼盘科学调度,预约集中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时间;科学分流绿色通道服务,能网上办理的业务引导办事群众在网上办理,在高峰期单独开设一至二个窗口专门办理所需时间较长的业务;针对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人性化服务,对特殊疾病不能前来办理业务的职工,我们特事特办,通过现场微信视频授权代理人委托办理;下班延时服务,虽然到了下班时间,但业务未办结时,继续提供周到细致服务,直至业务受理或办结完毕;优质高能服务,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考试,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素养和服务能力水平;上门便民服务,积极主动到相关单位宣传公积金政策,做好现场培训工作。截止11月份,共延时办理公积金业务200多笔,双休日办理公积金业务240多笔,为缴存企业、开发商上门服务39人次。

   处置纠纷人性化。处理涉及公积金事项信访投诉30余件,及时与信访人沟通回复,未发生重复上访和越级上访情况。积极做好突发事件的维稳工作。在公积金系统升级导致三千余人应扣公积金还贷却扣划了银行账户资金时,紧急采取应急措施,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12329短信等形式向公众进行了解释说明,并加班加点将公积金账户应扣金额转划至公积金贷款职工银行卡里,因处理得当,未引发投诉、上访事件,未造成社会负面影响。

   三、以科技为重点,“优质服务”提升效能,融合线上线下发展。

   注重凭借科技手段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效率。一是多渠道服务,实现网上办。今年我们将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的门户网站、网上大厅、自助终端、12329服务热线、12329短信、手机APP、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和支付宝城市服务等“九大服务渠道”全面开发建成开通,与服务大厅柜面形成互补,缴存职工“足不出户”办理公积金业务,全面实现“六个实时”:汇缴实时到账、提取实时到卡、贷款实时发放、资金实时调拨、账户实时监管、业务实时结算。二是深化数据共享,实现“无纸办”。深化与本市民政、不动产等部门的信息对接,实现数据共享,“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向实现无纸化、零资料办理业务迈进。今年以来,共受理单位网厅业务1694笔,占全年归集业务的21.4%;共受理个人网厅提取业务68笔,手机APP提取业务777笔,“网上办”真正得以实现。“放管服”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得到落实。(通讯员:汪边)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1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1号
政务咨询:12329 联系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联系人:综合科 联系电话:027-60281979 邮政编码:436000
版权所有: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主办: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