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公积金政策信息科 发布日期: 2016年03月19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鄂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要求,现公布2015年鄂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一年来,我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提升政务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健全机构,明确岗位责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起步以来,中心领导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及时召开会议传达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按照文件要求统一部署,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及时成立了由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中心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将政务公开办公室设立在综合科,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为具体执行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中心明确了1名信息员专门负责各科室工作职能范围内的信息梳理、上报、咨询、受理和公开等日常工作。通过落实工作责任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梳理信息、完善公开制度。信息梳理是做好整个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工作,中心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具体要求结合我市住房公积金制度实际和一个窗口对外工作要求,在《鄂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鄂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指导性文件的基础上,全面梳理公积金缴存、使用、提取、查询等政策法规和办事程序,依法公开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提取等政务信息,并完善了中心《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务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应的配套制度体系,实现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的完整统一,用制度保障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三)规范运作,确保公开到位。一是完善各项对外公开事项。结合工作实际,我们对内设机构职责、领导分工和工作人员职责进行对外公开。同时,对住房公积金的归集提取、贷款发放、资金核算状况以及办理上述事项所遵循的法律法规、政策和有关办事程序予以公开。对工作人员实行 "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等机制,制订了严格的监督制度,理顺了监督渠道。二是加强跟踪服务。为做好日常跟踪服务工作,分别将中心领导和科室负责人联系方式告知市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将更新的政务信息分别报送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和市政府门户网站,为畅通中心政务公开工作渠道打下了一定基础。三是加强网站建设,提升公信平台。我们对鄂州住房公积金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升级,并在"鄂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也建立了相关链接。网站内设政策法规、中心动态、行业信息、公积金缴交查询、公积金贷款查询、业务指南、你问我答、资料下载等栏目。市民通过登录公积金网站,可以查询公积金账户余额,了解住房公积金政策信息,通过"你问我答"栏目咨询住房公积金有关政策问题,对中心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方面的情况
为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促进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公开透明,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们优先选用信息化手段,在鄂州住房公积金网站公开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编制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公开目录》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受理机构、地址、联系人、受理电话等。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在对外公开方面,重点公开与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职工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如住房公积金的归集、提取、贷款等问题。在对内公开方面,我们坚持把反腐倡廉工作、干部廉洁自律等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并结合不同阶段的实际,各有侧重。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1、单位职能、岗位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情况;
2、鄂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事事项、办事依据、时限流程等;
3、办公地址、监督投诉及联系方式;
4、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要信息:
《鄂州市住房公积金房屋装修、重大疾病提取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改革创新住房公积金管理的通知》、《湖北省集体合同条例》、《鄂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条件的通知》、《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有关操作问题的通知》、《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的通知》等;
5、群众关心的其它事项。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为将对外公开事项落到实处,在公开形式上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根据政务信息的不同内容和要求,通过中心网站,业务大厅、发放办事指南、新闻媒体等形式多渠道公开,达到方便群众的目的,其具体形式为:
1、服务窗口公开。服务窗口是缴存职工获取政务信息的直接窗口也是最重要的公开渠道。中心高度重视服务大厅的信息发布硬件设施和便民设施,在服务大厅内通过设置办事信息公开栏、查询电话、值班咨询台等设施,对外公布各项业务办理程序、办理时间等,保证来中心办事群众获取方便、及时、准确的信息;在服务大厅设置等候休息设施、填写申请资料设施等便民设施,保证在办事业务量大时,缓解办事群众的焦虑情绪;并在各个服务窗口建立"首问责任、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保证业务快速办理、高速办结。
2、办事指南公开。将住房公积金业务大厅可办理的支取、贷款业务的所需资料、办事要点印刷成简短精要的办事指南,一目了然,向所需群众提供,方便群众办事。
3、短信查询公开。我中心开发了手机短信平台用来查询住房公积金信息,职工只要编辑短信"ZH#身份证号码"或"DK#身份证号码"发送到10657319000701即可查询个人账户余额和贷款偿还信息。
4、中心网站公开。在信息化网络建设飞速发展的时代,网站已经成为中心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渠道,为方便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的群众,中心上传了住房公积金的各项政策、法规,以及住房公积金贷款申办手续、相关表格和住房公积金语音查询电话号码,服务热线电话,并在中心网站开设了"你问我答"栏目,不断畅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职能部门与社会公众的沟通渠道。同时,设立管理员定期清理网站信息、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在线答复信息。截至目前,鄂州住房公积金网站访问量已达230万人次,通过"有问必答"栏目为群众职工答疑解惑918人次。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参与住房公积金政策意见交流,加强了和群众的互动性,极大增强了各项工作的透明度。
5、新闻媒体公开。对于省市颁发住房公积金相关重要文件、中心召开的重大会议,出台的重要制度措施,都及时在《鄂州日报》、鄂州电视台、广播电台"亲民热线"等媒体上公布,以全方位、广覆盖地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增加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影响力。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本中心2015年度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中心2015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以来,我中心通过积极努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了一定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中心政务公开的内容有待于进一步充实和更新;二是如何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实现审批结果公开的有效形式和有效途径都还有待于进一步探索;三是中心网站的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网站的综合服务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今后,我中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着手改进:
1、要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2、要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3、要提高网站信息公开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出发,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按照信息内容的关联性,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1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1号
政务咨询:12329 联系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2号 联系人:综合科 联系电话:027-60281979 邮政编码:436000
版权所有: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主办:鄂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点击总量: